代表提议确立汉服为“国服”引争议
2007-03-12

 

我们是否有必要立汉服为“国服”?

  今年两会期间,“汉服”受到一些代表委员的热捧。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即提议,确立“汉服”为“国服”;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则建议,应在中国的博士、硕士、学士三大学位授予时,穿着汉服系列的中国式学位服。 <<<详细

 

  相关阅读:代表掀“国山”之争:命名国山不能落下黄山

 正方:有必要 弘扬民族精神

  服装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写照和名片,是民族的自尊。中国有着5000年灿烂文明,却没有像日本的和服,韩国的韩服那样极富民族风韵的服装作为“国服”,不得不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种遗憾和缺失。因此,确立汉服为“国服”十分必要。

 
 反方:没必要 只是文化表象

  外国人想到中国,立刻会联想到中山装、旗袍,这已经足够体现民族精神。况且,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根本上是对人的思维和行为的影响,是人把它的内涵渗透到一言一行中去,而确立“国服”只能在吸引目光上起到“表演”效果,没有必要。

 

 正方发表评论
 
65楼 2007-03-12 09:29:05  IP:222.66.113.*
     北青网友
我喜欢明朝东厂的服饰,好神气

我喜欢明朝东厂的服饰,好神气


64楼 2007-03-12 09:28:58  IP:121.56.158.*
     北青网友
鄙视43楼

43楼的你懂个屁!关系民族之间的和睦关系因从小事做起,看着不起眼的一件事,会影响整个大局,我就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可我是汉族,知道少数民族注重什么,没脑子就不要乱说话.OK?


 
62楼 2007-03-12 09:26:58  IP:219.239.217.*
     雷神
比穿洋服强

比穿洋服强


61楼 2007-03-12 09:26:39  IP:58.41.141.*
     尖子生
很有必要,但可以稍加修改

很有必要,但可以稍加修改,并不是一定要原版的汉服,可以以汉服为主要元素,然后添加其他少数民族的服装元素,集各种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于一体,这样可以代表中国的整体特色,既有对传统的尊重,又有对中国的整个历史做一个总结和概括,确定各种标志的味道.


60楼 2007-03-12 09:26:24  IP:202.64.193.*
     北青网友
汉服

看到古代的汉服是挺漂亮的,不过,现在做出来的汉服却不是那么好看..


59楼 2007-03-12 09:26:18  IP:59.46.9.*
     北青网友
一直在想

一直很羡慕少数民族和韩、日、印等可以在大街穿自己民族特色的民族服装,也很想叫那些外国人从服饰上知道真正的中华民族的多彩,也叫韩日知道,他们民族文化的由来,更让现今各代人从最近的角度感受、了解、引发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等的自豪和重视、以及“唤醒”


58楼 2007-03-12 09:20:59  IP:219.142.232.*
     北青网友
支持唐服

唐服更漂亮


57楼 2007-03-12 09:18:00  IP:219.142.232.*
     北青网友
唐服和汉服哪个更漂亮

唐服和汉服哪个更漂亮,就选哪个。旗袍是满服,是很漂亮,但不适合所有体型的人穿,所以还是要选唐服或汉服。

54楼 2007-03-12 09:17:37  IP:222.79.88.*
     北青网友
..

要定国服,但是要不要汉服有待考虑


53楼 2007-03-12 09:16:47  IP:61.48.43.*
     北青网友
支持汉服

支持,穿着汉服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但是不支持所谓的唐装。孔子说:“微管仲,吾其披发左衽”,因此服饰的复兴是很有必要的。


52楼 2007-03-12 09:14:36  IP:222.66.83.*
     北青网友
唐服更好

唐服更好,海纳百川的时代,民族共荣,汉服可以是汉族的服饰。




50楼 2007-03-12 09:12:57  IP:125.93.195.*
     快乐人生
委员为什么会提一些无关民生的小事呢

目前我们国家,尚有很大一部分地区处于欠发达状态,而那里的人民温饱都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的委员们为什么不去关心一下呢,宏扬民族的光荣传统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人民整天"食不果腹",我们的委员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49楼 2007-03-12 09:11:53  IP:219.238.131.*
     北青网友
支持确立国服


48楼 2007-03-12 09:11:35  IP:219.142.232.*
     北青网友
赞成立国服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民族传统服装作为国服。唐朝是中国的顶盛时期,以唐服作为国服比较妥当。


47楼 2007-03-12 09:10:18  IP:218.206.194.*
     北青网友
支持汉服

中国大部分人口是汉族,用的语言是汉语,在国际上看来“汉”就是中国。而从汉服自身来讲,其上面图案采取极具代表意义的中国纹,色彩上的红黑主色搭配也是极具我们民族特色的颜色。

中国有很多具有代表意义的东西,但是近些年来却屡屡被外人所用,这些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吗?


46楼 2007-03-12 09:10:04  IP:60.209.45.*
     乐至天意
不一定只要一种国服,可以有很多种的吧!但是国服一定要有!!尤其是我们中国!!

中国有那么多种民族服装,可以按款式分不同场合穿,比如颁奖授爵礼可以穿汉服,盛大的宴会节日就可以穿唐装,喜庆!公务员工作服就是中山装!


45楼 2007-03-12 09:09:24  IP:218.17.3.*
     北青网友
赞同提议

汉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而汉民族作为中国的主体民族,用汉服作为国服也无不妥。就如所谓国花、国语等本都以汉族的意识为主的,也不见得少数民族都赞同。所以说国服导致分裂有些危言耸听了。而确立汉服为国服,会让人们重新关注我们的传统,重新审视我们的历史,因为有些所谓形式往往是很内在事物的表现。


44楼 2007-03-12 09:09:05  IP:58.33.47.*
     北青网友
支持

早就觉得唐装好难看了,那么难看的衣服怎么可以做国服


43楼 2007-03-12 09:08:16  IP:140.211.121.*
     北青网友
好处很多嘛

对制衣业和传统节日经济是相当有好处的。说什么少数民族不接受?没有做过调查吧?他们文化已经弱势到语言都不保了,多个汉服对民族关系影响很小的。


42楼 2007-03-12 09:07:51  IP:222.93.11.*
     北青网友
坚决支持

在国家或者自己人生的重大节日,应该提倡穿汉服,强烈支持这个提议。


41楼 2007-03-12 09:07:23  IP:58.33.47.*
     北青网友
支持

各种民族语言也多来,既然可以立北京话为国语,为什么不可以立汉服为国服,因为它最具代表性,并不表示就排斥其他民族。


40楼 2007-03-12 09:06:33  IP:221.215.37.*
     华山论剑
汉服和唐服

汉朝是一个大的帝国,唐朝是一个大的帝国,唐朝在世界的影响更大。可以考虑一下唐服


39楼 2007-03-12 09:05:52  IP:219.133.26.*
     北青网友
可以考虑~

文明古国,应该有一种国服来体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38楼 2007-03-12 09:04:35  IP:202.156.11.*
     北青网友
是好事,但须慎重设计

确立文明特色的正式服装并非只是无聊的门面功夫,它体现了一个文明的自立。眼下,任何正式场合我们最先想到的都是西服,可是西服毕竟是西方人的东西,况且单从实际功用来看,我认为穿着西服十分的不舒服,远不如唐装来的轻快妥帖,凭什么唐装不能做正式服装?当然,传统服饰有宽袍大袖的糟粕,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全新的设计来扬弃。


37楼 2007-03-12 09:03:59  IP:61.167.241.*
     北青网友
同意

同意


36楼 2007-03-12 09:03:45  IP:218.11.199.*
     北青网友
很有必要

是不是汉服有待讨论,但就要不要定国服就要说几句了。一个民族的存在要有自己的历史归属感,中国这么大的文明大国,为什么就不能在这点上迈步呢?事实上,这跟解决低生活水平问题是同一个层面上的两个不同问题,可以两个同时想办法解决,总不能以对方为借口延误此方的发展吧,互相拖累就永远不能尽如人意。解决问题总要有个先易后难的统筹之略,这样我们这个民族才能有更多的发展。


 正方发表评论

 

 反方发表评论
    
 
74楼 2007-03-12 09:24:28  IP:222.85.221.*
     北青网友
不要拘泥于形式

文化就是文化,她是一个人一个民族的内涵表现,并不是由一件国服就可以表现出来的,况且汉服并没有完全表现中国的民族精神.


73楼 2007-03-12 09:23:06  IP:219.234.96.*
     北青网友
到退

到退,到退,穿着汉服到退。


72楼 2007-03-12 09:23:01  IP:218.25.42.*
     北青网友
有没搞错

中国56个民族的,其他的怎么办?表强迫少数民族穿汉服!大汉族思想!


71楼 2007-03-12 09:22:52  IP:221.239.54.*
     北青网友
我的评论没了

不知道我刚发表的评论是没有显示出来还是被删除了


70楼 2007-03-12 09:22:06  IP:121.56.158.*
     北青网友
垃圾建议

没有建议就不要乱提.搞什么,基本的政治头脑都没有还当什么政协委员,这会影响民族团结.没事吃饱撑的.


69楼 2007-03-12 09:22:04  IP:140.211.121.*
     北青网友
再等一百年吧!

我突然又想反对了,我们还有人吃不饱,还有人穿不暖,还不是人人有车有房,虽然现在社会风气拜金,但是再忍个一两百年再修文化的祠堂也不迟嘛,人大代表虽然多,他们最好全部提什么收容所啊,公司股份啊之类的话题,或者说说加强反腐之类的套话。文化又不能吃,凭什么在人大出头?!


68楼 2007-03-12 09:22:01  IP:60.209.134.*
     北青网友
我的发发

饭都吃不上了,搞这个干什么!


67楼 2007-03-12 09:21:51  IP:218.25.42.*
     北青网友
有没搞错

中国56个民族的,其他的怎么办?表强迫少数民族穿汉服!大汉族思想!


66楼 2007-03-12 09:21:01  IP:60.220.108.*
     北青网友
不赞成

请代表们多关注民生


65楼 2007-03-12 09:19:51  IP:58.33.47.*
     北青网友
难道送钱给你就算实际?

某些人只想着自己,如果让你来当委员,你又能当成怎么样呢?看你能办多少实事?


63楼 2007-03-12 09:20:59  IP:210.192.98.*
     北青网友
没必要

支持楼上观点,我国是多民族国家,没必要单独把汉服设为国服,如果设也应该设中山服,还请代表多干些实事吧


62楼 2007-03-12 09:19:37  IP:218.25.42.*
     北青网友
有没搞错

中国56个民族的,其他的怎么办?表强迫少数民族穿汉服!大汉族思想!


61楼 2007-03-12 09:20:45  IP:218.72.20.*
     北青网友


给人民来一点实际的东西吧。让那些该下课的代表快点下课吧


60楼 2007-03-12 09:20:05  IP:58.22.135.*
     北青网友
都立吧

如果要立,还不如把过去所有的朝代的服装都立为国服,在不同场合穿不同服装。免得又被外国人抢去注册了。


59楼 2007-03-12 09:19:56  IP:61.183.84.*
     北青网友
有些代表是吃干饭的

有些代表不是从解决人民的利益问题着手,而是为了作秀,或者为了提案而提案。当然我比较质疑他的代表身份,他真的是人民选的代表吗???


58楼 2007-03-12 09:18:54  IP:221.237.124.*
     北青网友
没有必要

为了文化,汉服可以鼓励穿戴,但是要立为国服就不太妥当了。为什么非要立什么国服?衣服的功能遮体避寒仪表,怎么好就怎么穿,不能用一个规矩给圈死。不赞成搞什么国服国山什么的,特别是坚决反对有人要争什么泰山为国山的,吃饱了撑的。全中华民族都知道中国的国山有五岳


57楼 2007-03-12 09:17:37  IP:218.83.152.*
     北青网友
民族情感

对少数民族来说有失公平。不妨叫叫汉服算了


56楼 2007-03-12 09:16:53  IP:61.135.152.*
     北青网友
旗袍?民族精神?

旗袍,这已经足够体现民族精神,这种说法本就是一种无知!竟然还置顶


55楼 2007-03-12 09:16:00  IP:222.222.31.*
     北青网友
无耻

难道必须有一种服装才叫“国体”?难道只要穿这身服装的人就是这个国家的人?

作为人民代表不想着为人民办实事,就知道做一些表面文章。这和那种只有政绩而无人民的祸害有什么区别?

美国人民没统一的服装,难道说美国就是落后的?如果说美国是一种多民族、多人种的融和;那么中国更是一个多民族的融和!汉族尤甚!汉族本身就是一个包容、融合的成立。如果想什么国体,还是多想想如何发展国家经济、国家科技。具体做到实处就去帮助一个人、一个村、一个县去发展吧。


54楼 2007-03-12 09:15:57  IP:210.75.200.*
     北青网友
傻逼代表

什么代表,有点正事没有!?


53楼 2007-03-12 09:14:19  IP:222.71.144.*
     北青网友
吃饱了没事干

吃饱了没事干



同意上述 完全是吃饱的撑的


52楼 2007-03-12 09:13:57  IP:218.72.20.*
     北青网友


给人民来一点实际的东西吧。让那些该下课的代表快点下课吧


51楼 2007-03-12 09:13:46  IP:59.40.206.*
     北青网友
没有事情做了。

我估计提议者是做古典服装的,担心自己的服装卖不出去才有此提议,多关心下贪官问题,才是更重要的。


50楼 2007-03-12 09:13:43  IP:59.40.206.*
     北青网友
没有事情做了。

我估计提议者是做古典服装的,担心自己的服装卖不出去才有此提议,多关心下贪官问题,才是更重要的。


49楼 2007-03-12 09:13:36  IP:59.40.206.*
     北青网友
没有事情做了。

我估计提议者是做古典服装的,担心自己的服装卖不出去才有此提议,多关心下贪官问题,才是更重要的。


48楼 2007-03-12 09:13:35  IP:219.142.172.*
     北青网友
吃饱了撑的,浮躁

文化界浮躁


47楼 2007-03-12 09:12:53  IP:219.130.128.*
     北青网友
不用吧

图上的人着装实在不咋地

而且觉得这让人的思维都狭小了

人大们可能是想表过中国人的风骨可是仅一国服就能表达的了吗我们中国有我们丰厚的历史进程,人物性格也是多元的为什么要定一个死方向呢


 

 

【郑重声明】公益中国刊载此文章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公益中国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发信至 [公益中国服务中心邮箱]。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项目推荐
春蕾计划:她们想上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项目
薪火同行国际助学计划
e万行动(孤儿助养)
2021“暖巢行动”公益项目扬帆起航
2020年百人百城助学项目第二期
壹基金温暖包
小善大爱免费午餐
关爱困境老人
爱心包裹项目
贫困白内障的光明
先心儿童的“心”声
困境儿童关怀
关怀贫困母亲
企业邮箱 |  隐私保护 |  客户反馈 |  广告合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2005-2015 Mass Media Corporation
京ICP备1702984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421号
版权所有:公益中国网